Visual Studio Code Snippets

最近在看聖殿祭司寫的 ASP.NET 3.5 專家技術手冊,上面提到 Visual Studio 2005 之後,提供一個很不錯的功能叫做 Code Snippets(程式碼片段),這是一個可以快速產生常用程式碼的好東西。

在 VS 編輯器上將游標停在要加入程式碼片段的地方 -> 滑鼠右鍵 -> 插入程式碼片段,或是使用快捷鍵,預設是 Ctrl+K->Ctrl+X,就會列出目前可以使用的程式碼片段清單。

使用 Code Snippets 的好處是當我們每次要打一些常用的程式碼語法時,例如 if、do while、for 等等...就不必自己打一遍了,一方面平常輸入這些老是反覆再寫的程式碼時,效率不佳,而且另一方面有時候還會發生打錯或是想不起來怎麼寫的情況。

但是 C# 語言內建的程式碼片段很少,而且都是一些無關痛癢的基本語法,所以網路上有很多人將一些常用的 C# 程式碼片段寫成 VS 的擴充套件提供大家下載:

微軟
http://msdn.microsoft.com/en-us/vs2005/aa718338.aspx (英文)
http://msdn.microsoft.com/zh-tw/vs2005/aa718338.aspx (繁體中文)

CodePlex
http://www.codeplex.com/site/search?projectSearchText=Snippet

gotCODESNIPPETS.Net
http://gotcodesnippets.com/default.aspx

這邊我用微軟提供的程式碼片段作範例,首先要先去 MSDN 網站下載。

下載完成後點擊 Code_Snippets.msi 進入安裝,安裝路徑為「Microsoft Visual Studio位置\VC#\Snippets\1033\自訂命名」,例如「C:\Program Files\Microsoft Visual Studio 9.0\VC#\Snippets\1033\C# Snippets」。

接下來開啟 VS2005 或 VS2008,點選工具 -> 程式碼片段管理員。

開啟程式碼片段管理員後,點擊加入 -> 選擇剛剛安裝的目錄「C:\Program Files\Microsoft Visual Studio 9.0\VC#\Snippets\1033\C# Snippets」-> 確定,完成後就可以看到 C# Snippets 目錄被加入到清單內了。

成功加入後我們馬上來試試,在要加入程式碼片段的地方右鍵 -> 插入程式碼片段 -> C# Snippets -> database -> Create a local SQL Connection to SQL Server(or Express),然後在下一行繼續插入程式碼片段 -> C# Snippets -> database -> Create a Parameterized SELECT Command,這樣就完成一個資料庫的連接跟查詢功能,程式碼都幫我們產生好了,只需要改改變數或字串就可以了,非常方便吧!!!

除了下載安裝別人提供的套件外,當然也可以寫一份屬於個人的程式碼片段擴充套件,畢竟平常在寫哪些程式碼,只有自己是最清楚的,可以去微軟 Snippet EditorSnippy - Visual Studio code Snippet Editor 下載編輯工具,詳細的介紹各位可以參考聖殿祭司的ASP.NET 3.5 專家技術手冊I-使用C#這本書,內容適合中高階經驗的人,值得一看!!!